暴力無所不在,直教人撕心裂肺>

現實生活當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暴力,不論是言語或身體碰觸,暴力以各種形式呈現在我們眼前。來自墨西哥,並代表當地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露西亞離開之後】,便透過讓人不忍卒睹的校園霸凌事件,探觸親情、友情與愛情的真諦,並默默揭示墨西哥社會的黑暗現實。本片在坎城影展首映,便因為導演冷冽而節制的敘事風格,讓這充滿震撼與張力的劇情更讓人感到無奈與憤怒。尤其全片細膩補捉­父女之間的關愛及相處,再對照校園青少年關係中的各式暴力,更是教人看得怵目驚心。

 

作為導演米歇爾法蘭科(Michel Franco)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他表示自己從沒想過要拍這麼一部敘述校園霸凌的作品,然而墨西哥的現實,卻促使他拍出這樣一部震撼人心的力作。他以精準節制的敘事手法,並大膽起用諸多非專業演員演出,為影片呈現寫實自然的質地,而他也期望透過這部作品,讓觀眾能夠進一步去關注校園暴力對青少年的荼毒。本片於坎城影展榮獲「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首獎,評審團主席提姆羅斯(Tim Roth)在頒獎時,也給予這部作品崇高評價:「無論從演員表演、畫面還是技巧來說,這毫無疑問是讓人難以置信的大師之作!」

 

繼坎城影展之後,本片也陸續獲得國際各大影展邀約,尤其美國媒體更對本片讚譽有佳。《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力讚:「一場慘烈的時代悲劇,導演用節制手段表現高強度劇情,讓全片顯得更加尖銳有力。」《綜藝》(Variety)雜誌更稱本片為:「一部反映校園暴力,尖銳沉痛的電影。」本片無疑為近年最出色的墨西哥新銳作品,台灣觀眾也將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拉美另類敘事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