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法蘭科(Michel Franco),1979年出生於墨西哥。以廣告及短片起家的他,2003年的短片【Entre dos】即橫掃各大影展,為他贏得無數獎項。2009年,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丹尼爾與安娜】入選坎城影展。透過聳動的主題,講述一對姊弟意外被拍攝色情片的人綁架,並逼迫他們在鏡頭前做愛,從而扭曲姐弟之間的關係。延續對人性善惡的探討,導演在2012年推出新作【露西亞離開之後】。作為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導演雖然謙稱自己經驗不算豐富,但相較前作,他的導演手法卻有如脫胎換骨,用一種冷靜到幾近殘酷的方式,描繪校園霸凌對青少年的巨大傷害。尤其全片節制不煽情的處理手法,在在彰顯導演的控制力十足,也讓本片因此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首獎,更代表墨西哥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米歇爾認為一部電影中最有趣的,並不是導演想呈現什麼,而是在執導過程當中,每個階段都有新的發現。他一直試圖為自己的作品注入嶄新的生命力,他並表示:「運氣好的話,可以創造一些被稱為『真實』的東西。」而對於本片議題受到相當程度的矚目,他也跟著表示:「這部電影以各式各樣的暴力作為題材,就像是一項研究。暴力不僅存在校園霸凌當中,更在電影中許多地方默默呈現:街頭上存在著暴力,父親的工作場所也存在著暴力,就連這對父女間­的溝通交流,最終都成為某種形式的暴力。對我來說,最重要就是將真正殘酷的元­素擺放於銀幕之外,不去加以強調,因為那反而會讓我們失去焦點。我生長在一個非常暴力的國家,但我想這種情況在挪威、美國也是隨處可見,它發生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

 

米歇爾法蘭科導演作品年表】

2009 《丹尼爾與安娜》Daniel and Ana

2012 《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