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行音樂史上最強綠葉──「合聲歌手」為主題的紀錄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20 Feet from Stardom),不僅榮獲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肯定,片中這群合聲歌手的故事也開始為人所知。有「騷靈美聲」之稱的黑人女歌手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除了是本片紀錄的其中一位人物,更也是星途較為順遂的一位。她是橫跨六零、七零年代藍調、搖滾音樂的見證者,更因為伴唱滾石合唱團的搖滾神曲〈Gimme Shelter〉而打開知名度;除了發行過多張個人專輯,更跨足幕前、參與多部戲劇演出。看似被幸運之神眷顧的她,卻在錄製〈Gimme Shelter〉期間,發生極為不幸的流產悲劇。跌入人生低谷的她,要如何化悲憤為力量,重新站起來?也有待歌迷與觀眾進戲院見真章。《伴》片將於88於台灣美聲獻映。

 

高八度激唱「強姦、謀殺」  瑪莉克蕾頓《伴》滾石合唱團到天亮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中的靈魂人物瑪莉克蕾頓,從和聲歌手的身份出發,曾擔過任雷查爾斯、滾石合唱團、貓王等人的幕後合聲;後來成功跨足幕前,參與過多部戲劇演出,並發行過六張個人專輯,是片中這群和聲歌手當中,星途較為順遂的一位。不過她最為人樂道的,莫過是讓她一舉成名的搖滾神曲——滾石合唱團的〈Gimme Shelter〉。在這首歌詞高唱「強姦、謀殺!已經離我們不遠了」(Rape, murder! It's just a shot away)的聳動歌曲中,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和神秘女聲相輔相成,其實這個高亢歌聲就是來自於瑪莉克蕾頓。

 

本片當中,瑪莉克蕾頓回憶這段配唱往事:「當時正值半夜,我穿著絲質睡袍、頭戴捲髮棒,還懷有身孕,就這樣被call過來,替他們伴唱到天亮。」對此,滾石合唱團主唱米克傑格則說:「當我看見一位頭戴髮捲、才剛起床的孕婦,就這樣唱著如此重口味的歌,這正是滾石所想要達到的效果!」瑪莉克蕾頓也竭盡所能地回應米克傑格,甚至臨場自由發揮,把副歌唱高八度,讓在場工作人員無不聽得五體投地,最終也讓這首〈Gimme Shelter〉不僅成為經典搖滾歌單上的常勝軍,更讓瑪莉克蕾頓立志將才華投注在搖滾領域,她進一步表示:「以前大家都要我收斂,但這群搖滾樂手卻要我們做自己,他們拯救了我們的人生!」而對於有機會參與這部紀錄片,她也興奮地表示:「這真是一段美麗而珍貴的過程,我超級樂在其中!」

 

搖滾天團讓騷靈美聲意外流產?  瑪莉克蕾頓勇敢翻唱作自己


做為一位和聲歌手,瑪莉克蕾頓比其他人的知名度更高,得以和許多巨星合作,並發行過多張個人專輯。看似被幸運之神眷顧,但其實她在錄製〈Gimme Shelter〉期間,卻發生一件她人生當中最不幸的悲劇:原來當時身懷六甲的她,竟在某次錄音結束後,在返家途中意外流産;而她也一度懷疑是因為跟米克傑格在一次次高強度、激烈對唱中承受太多壓力,才釀成這個悲劇:「那段時間對我來說,是一段非常、非常黑暗的時期,但是上帝給了我力量去戰勝它。」

 

篤信上帝的她,也在受訪時表示:「我化悲憤爲力量,我把它當作生命、愛與能量,並引導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所以我現在可以很自然地去唱這首歌,生命如此短暫,我不能活在昨日。」也因為有信仰支持,讓瑪莉克蕾頓對自身的不幸表現得非常冷靜。而在滾石合唱團的歌曲爬上排行榜後不久,她甚至也錄製自己的版本。值得一提的是,伴隨本片上映,在由Sony Music所發行的原聲帶中,也有收錄她當年翻唱的〈Gimme Shelter〉,以及嗆辣藍調情歌〈Southern Man〉,並帶領實力堅強的合音歌手飆唱全新作品〈Nobody's Fault But Mine〉,讓歌迷一飽耳福!

   Soundtrack  20 Feet From Stardom  

這部榮獲2014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肯定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即將在88於台灣美聲獻映。超值預售票單張220元,兩張380元,請上「博客來售票網」訂購。本片聚焦21世紀最偉大歌手背後,那群默默無名的伴唱歌手們的真實故事。這些歌手分屬不同風格、流派與時代,各自擁抱獨一無二的精彩人生。她們擁有無與倫比、教人稱羨的天籟嗓音,卻甘心做那些著名歌手們的陪襯;而她們也在時代的洪流當中,見證流行音樂的發展及興衰。同樣是伴唱歌手,有人進名人堂、拿葛萊美獎;有人卻還期待振翅翱翔、或是早已放下。一部關於熱情、夢想、堅持和執著的紀錄片,世界級巨星現身片中,收斂鋒芒,將舞台留給這群合聲歌手來詮釋無人知曉的真實人生,撼動人心、更加令人喝采。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