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愛蘭(KIM Ae-ran1980年生於南韓仁川,畢業於韓國國立藝術大學,是南韓暢銷新銳作家之一。17歲便以短篇小説《不敲門的家》,榮獲第一屆大山文學獎,描述五名互不清楚對方長相的女子,居住在同一屋簷下的故事,點出都市人們看似獨立,卻又相似的一面。2005年,她再以短篇小說集《奔跑吧!爸爸》獲得大山創作基金與南韓日報文學獎,也讓當年才25歲的她,成為該獎項的最年輕獲獎者,更被譽為「南韓文壇最大的收穫之一」。她在2008年又獲得第9屆李孝石文學獎殊榮,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並接連獲得今日新銳藝術家獎、申東曄創作獎、金裕貞文學獎、新銳作家獎等獎項肯定。

 

金愛蘭是新銳作家當中的佼佼者,她的創作充滿豐富想像力,幽默而輕鬆的書寫方式更讓她獨樹一格。她擅長書寫新世代年輕人的內心世界,真實呈現年輕人面臨貧困、就職、戀愛、寂寞等生活困境,並探討社會學層面議題。即使故事中的主人翁多數過著辛酸生活,她卻從來不為作品注入絕望感,反而以清新幽默的風格,去柔化故事的悲傷及苦痛,也讓她的作品因此深受書迷愛戴。她在2013年獲得第18屆韓戊淑文學獎,以及第37屆李箱文學獎大獎肯定,其中李箱文學獎是南韓最具影響力的文學獎項,她成為該獎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再度奠定她在文壇的地位。

 

以短篇小說聞名的她,在2011年出版第一部長篇小說《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描述17歲就生下孩子的年輕父母,以及17歲就將面臨死亡的「早衰症」孩子的動人故事。她以「一個最年輕的父母,與他們最衰老的孩子」作為小說主題,用細膩親情、輕鬆文筆去探討「衰老」意義,並以角色對比方式來敘述故事──34歲的父母天真單純、17歲的少年生理早衰卻有顆成熟的心。小說至今銷量已突破50萬冊,並蟬聯暢銷排行榜18週之久!如今小說也翻拍成同名電影,將這個無比動人的故事給搬上大銀幕。她也被文壇譽為將是繼申京淑、孔枝泳、黃善美之後,下一位走向國際文壇的新銳南韓女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