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電眼帥哥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近年著迷政治議題電影,繼《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與《NO》之後,三度「泛政治化」接演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叛諜風暴》(Rosewater),聚焦近來熱議的「新聞自由」議題。這部即將在本週五(5/15)上映的電影,不僅重現他在《摩托車日記》裡騎摩托車的帥氣英姿,更因為他俊俏的外型,讓曾歷經該恐怖事件的本尊直呼「該去減肥了」。曾是知名談話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前主持人的強史都華,這回轉行當導演,不但在片中「置入」許多他個人的影像特色,更讓蓋爾賈西亞貝納吃螞蟻、被拖行,又被拿槍威脅,還讓他在狹小的牢房裡跳森巴舞,可說是「人盡其用」,把這位演技派男星的演技發揮到最大值。此外,他更得到知名加拿大民歌手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首肯,使用他的經典名曲〈讓我舞向愛的盡頭〉(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作為男主角跳森巴的音樂,甚至大坦透露一開始還想邀李歐納一起共演!

 

蓋爾賈西亞貝納《叛諜風暴》三度搞政治  太俊俏讓本尊想減肥

出生於墨西哥演藝世家的蓋爾賈西亞貝納,從小就嶄露表演天分,19歲那年考進倫敦中央戲劇學院,成為該校第一位獲選的墨西哥籍學生。接著以《愛情像母狗》(Amores perros)中的精湛演技引發國際注目,更以《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在台灣享有極高知名度;他接著還在以1988年智利公投為背景的《NO》中,飾演用宣傳廣告傳達反抗信念的年輕廣告人,讓該片不僅榮獲2012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最佳影片,更代表智利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從《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的南美革命英雄,到《NO》的公投廣告人,再到《叛諜風暴》紀錄伊朗革命的前線記者,蓋爾賈西亞貝納可謂三度「泛政治化」,接演政治類型電影。這部改編自2009年「加拿大記者伊朗被俘事件」的電影,片中一幕他被當地年輕人載,邊騎機車邊拍攝伊朗風土民情的畫面,更彷彿重現他當年在《摩托車日記》中的神采。不過那位從《摩托車日記》走出來的革命英雄,來到本片卻再也無法享受無邊無際的自由,反而慘遭誣陷成為階下囚,不僅被拖、被打、吃著混合螞蟻的牢飯,更還被槍抵著頭威脅,簡直苦嚐各種不人道對待!有趣的是,蓋爾賈西亞貝納在片中的形象非常嬌小,但現年47歲的「事件本尊」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相對卻健壯許多,以至於巴哈里近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笑說「分身」蓋爾賈西亞貝納是飾演當年還「很年輕」、「很俊俏」的他,害現在身材有點「中廣」的他,在電影上映前急著想減肥,深怕觀眾看到他本尊,覺得怎麼會和電影相差這麼大!

 

《叛諜風暴》混搭經典老歌  蓋爾賈西亞貝納大跳監獄森巴舞


值得一提的是,蓋爾賈西亞貝納在《叛諜風暴》當中,有一幕在狹小牢房中扭腰擺臀、大跳森巴舞的場面;背景音樂配上加拿大老牌歌手李歐納柯恩所演唱的經典老歌〈讓我舞向愛的盡頭〉,充分表達主角當下無法掩飾的狂喜。而這一幕愉悅的段落,竟出自導演強史都華一個瘋狂的點子!強史都華笑說:「我本來想把李歐納柯恩直接找來現場拍攝,但試想如果有人問你要不要暫停旅行,然後飛到約旦(電影拍攝地)跟一個陌生男子在牢房裡跳舞?李歐納會因此拒絕,也是可想而知的!」他隨後正經解釋:「我覺得跳舞永遠是生活中的一種解脫,在嚴峻的監禁與酷刑的外在環境下,巴哈里透過『音樂』創造一個內心的平行宇宙,在那個平行宇宙當中,他藉由跳舞獲得活下去的動力,給了他生存的勇氣。」

 

即便蓋爾賈西亞貝納在《叛諜風暴》中的演技感人又傳神,但對《每日秀》粉絲來說,該節目主持人、也是本片編劇暨導演的強史都華,才是真正的「主角」!雖然本片改編自別人的真實故事,但電影劇情卻跟強史都華有很深的聯繫,無論是主角的職業,或全片企圖傳遞的意識形態,強史都華都無形置入許多他在《每日秀》廣為人知的個人特色。例如片中「伊朗綠色革命」如火如荼進行時,伊朗街景出現各式相關的註記標籤;或是巧妙利用伊朗總統大選去影射美國大選;亦或在某些場景當中,使用想像式的電影畫面與對白,都讓觀眾能夠身歷其境去體驗主角所受到的恐怖對待。對《每日秀》粉絲來說,這些都是再熟悉不過的「強史都華式」影像符號語言。而對那些初次接觸他作品的影迷來說,也勢必將因為他熟練的場面調度與鏡頭運用所驚豔!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並根據事件本尊回憶錄《Then They Came For Me》改編而成的《叛諜風暴》,即將在本週五(5/15)於台灣震撼上映。劇情描述2009年,一位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為《新聞週刊》遠赴伊朗報導當年的總統大選。613,選舉委員會宣佈馬哈茂德艾瑪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勝選,讓反對派支援者紛紛走上街頭抗議遊行。巴哈里一路跟拍這場被稱作「伊朗綠色革命」的抗議行動。沒想到在 621清晨,他竟被官方從德黑蘭的家中帶走。在持續長達118天的監禁過程當中,他遭受無止盡的折磨與審訊,對方更將他視為潛入伊朗的間諜。由於他的雙眼被蒙住,無法看清審問者的長相究竟如何,唯一可以辨識的標記,就是對方身上散發的玫瑰香水味。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