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魯尼可(Andrew Niccol),1964610出生於紐西蘭,是紐西蘭知名編劇與導演,曾在英國倫敦拍攝多年的商業廣告,之後移居美國洛杉磯投身電影事業。他在1998年撰寫首部原創科幻劇本【千鈞一髮】(Cattaca),也是他首度以導演身份跨足國際影壇的處女作。該片由當時的影壇金童玉女伊森霍克(Ethan Hawke)與鄔瑪舒曼(Uma Thurman)主演,並獲當年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以及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獎肯定。

 

向來關注科技之於人性的安德魯,同時也是知名編劇,編撰過金凱瑞(Jim Carrey)主演代表作【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劇本,讓該片無論在票房及口碑都創下空前佳績,他也因該片榮獲1999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此外,2004年由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安德魯擔任編劇與執行製片的【航站情緣】(The Terminal),由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飾演因祖國政變,而被美國拒絕入境並滯留在紐約甘迺迪機場的東歐旅客,該片劇本全由他操刀撰寫。

 

的原創劇本總能在高度娛樂之餘,帶給觀眾深層人性省思;而他的導演功力更是了得,所執導的第二部電影【虛擬偶像】(S1m0ne)由奧斯卡影帝艾爾帕西諾(Al Pacino)主演,安德魯不但貴為導演,更同時身兼編劇與製片。2005年第三部自編自導作品【軍火之王】,則以倒敘方式講述軍火販賣商人的傳奇一生,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2011年上映的反烏托邦科幻電影【鐘點戰】(In Time)更是驚艷國際,請到賈斯汀提姆布萊克(Justin Timberlake)與亞曼達賽佛瑞( Amanda Seyfried)這對新穎組合搭檔,劇本架構與劇情設定堪稱影史最有創意!2015年的最新戰爭力作【巡弋狙擊手】,也延續他一貫人文關懷的特色,改編美國社會真實故事,挑戰【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一面倒頌揚的愛國精神與英雄主義,並三度與伊森霍克合作,在國際影壇獲得諸多矚目。

 

【安德魯尼可導演作品年表】

1997《千鈞一髮》Cattaca

2002《虛擬偶像》S1m0ne

2005《軍火之王》Lord of War

2011《鐘點戰》In Time

2013《宿主》The Host

2014《巡弋狙擊手》Good K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