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1951128出生於美國愛荷華州,畢業於美國德雷克大學(Drake University),以筆調幽默的旅遊書籍聞名,同時也出版過許多語言學與科學書籍,橫跨多重領域,是才華洋溢的暢銷作家。他在大學畢業那年前往盧森堡,隨後從挪威漢默菲斯特出發,一路背負行囊徒步步行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歷時約四個月。1973年,他首度踏上英國土地;兩年後娶妻生子,並於1977年定居倫敦,開始為《泰晤士報》與《獨立報》工作,同時還為《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雜誌》等媒體撰寫文章。

 

比爾布萊森撰寫旅遊札記,起初是為了經濟因素想補貼家用,沒想到作品發表之後好評如潮,出版社的稿件邀約如雪片般飛來,讓他逐漸成為一位專業的自由撰稿作家,之後並舉家搬離市區,來到英國約克郡的鄉間居住。1995年,他和妻子決定為子女更換一種文化成長環境,於是在英國舉行告別之旅後,便舉家搬回美國。對他來說,此時撰寫遊記已不再是經濟上的實質考量,而是追求身心靈上的怡然自得,他曾表示:「旅遊對我發出如海妖之歌般的陣陣蠱惑,讓我一次又一次地踏上旅途。」1998年,47歲的他決心挑戰徒步走完3500公里的阿帕拉契山徑,並將一路上的見聞趣事寫成《別跟山過不去》一書,作品的詼諧嘲謔風格堪稱一絕,深受廣大讀者喜愛。本書同時也獲得諸多國際媒體讚賞,《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美譽:「這是一本幾近完美的旅行札記。」《列克星敦先驅領袖報》(Lexington Herald-Leader)力讚:「比爾布萊森收集了歷史、觀察和旅行者的憂慮,將它們天衣無縫地串聯起來。」

 

比爾布萊森之所以能在20世紀的旅遊文學界中佔有一席之地,並成為目前世界公認「最有趣的旅遊文學作家」,是因為他擅長採用不同視角,來描寫他所遊歷的世界,並真切捕捉旅人旅遊當下的內心感受。他精湛的文筆,絕妙融合英式的睿智幽默與美式的搞笑風格,無論自然地理、社會現象等議題,他都可以用充滿智慧及幽默的文字加以闡述,兼具開朗風趣又一針見血的寫作風格,使他的作品常常高居美國、英國與加拿大等暢銷書籍排行榜前幾名。除了《別跟山過不去》之外,他的代表作還有《哈!小不列顛》、《歐洲在發酵》、《一腳踩進小美國》、《請問這裡是美國嗎?》、《萬物簡史》等書,其中《哈!小不列顛》更被英國讀者選為「最能深刻傳達英國靈魂的作品」之一。為感謝他對文學及教育的貢獻,他在2003年被英國德罕大學任命為榮譽校長,並在2007年榮獲都柏林大學文史學會「詹姆斯喬伊斯獎」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