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19551110出生於德國斯圖加特,是知名德國電影導演、編劇與製片人。他在德國接受雕塑教育,畢業後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他在1977年重返校園,於慕尼黑電影與電視學院主修製片及導演,並以畢業作品【The Noah’s Ark Principle】獲選為1983年柏林影展開幕片。值得一提的是,該片也是德國有史以來製作成本最高的學生作品,讓羅蘭艾默瑞奇從此聲名大噪。畢業之後,他和姊姊烏特艾默瑞奇(Ute Emmerich)合力創辦製作公司,拍了兩部科幻電影和一些音樂錄影帶,更與美國演員狄恩德弗林(Dean Devlin)一見如故,狄恩除了持續在羅蘭的電影中演出,也成為他的得力編劇與製作助手。

 

隨後,羅蘭艾默瑞奇前往好萊塢發展,機會也開始紛紛找上他,而且製作成本一次比一次更大。他在1992年完成【魔鬼命令】(Universal Soldier)的拍攝,和性格動作男星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的組合受到全球觀眾喜愛,創下1億美元驚人票房,也為他賺得豐厚的製作基金。之後,他和夥伴狄恩德弗林與姊姊三人合作拍攝【星際奇兵】Stargate),再度創下2億美票房紀錄,成為同類型電影經典,更因此催生出電視影集。三人接著在1996年於舊片改編的【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中再度合作,也再次獲得可觀票房收入;尤其片中白宮被摧毀的畫面,至今仍讓影迷津津樂道。

 

羅蘭艾默瑞奇也頻頻發揮他過人的奇想才華,不僅砸大錢拍攝改編自日本知名科幻怪物故事的【酷斯拉】(Godzilla),並首度執導描寫美國獨立戰爭的電影【絕戰時刻】(The Patriot),以及描寫因為溫室效應所引發地球生態危機的末日電影【明天過後】(After Tomorrow)。三部電影都透過大量電腦特效,營造災難電影的真實感。尤其他又對電腦特效與未知想像掌握得宜,更擅於加入刻骨銘心的動人情感,讓他同時獲得票房製造機與電影品質保證的雙重美名。

 

羅蘭艾默瑞奇曾表示他喜歡當導演的理由:「因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且不必得到任何人允許,也不必讓自己屈就於需要時時考慮金錢,或是未來的發展。」他曾在洛杉磯經歷一場大地震,也曾在泰國目睹嚴重的船隻意外,啟發他拍攝毀滅所有人類的末日災難電影。不過細究一直嚮往拍攝災難片的真正原因,他反而表示是想在其中挖掘人性的真實面;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人物,在真正面臨災難時所呈現出的人定勝天精神。

 

除了是知名電影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也是已經出櫃的同志。關心社會議題的他,更是一位關注全球暖化與同志平權的社會運動家。執導【石牆風暴】這部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一直是他的心願,他也希望本片能像【費城】(Philadelphia)、【自由大道】(Milk)等片一樣經典;他尤其盛讚李安執導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稱該片是他心目中最經典的同志電影。不過他也補充,【石牆風暴】當中沒有任何角色死亡,反而是象徵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羅蘭艾默瑞奇想透過【石牆風暴】這部電影,揮別過往經典同志片的哀傷調性,迎向同志驕傲的力量,無疑是不同於他過往導演風格的轉型之作,不僅引起影迷熱烈關注,更讓同志平權運動人士引頸期盼。

 

羅蘭艾默瑞奇導演作品年表】

1984The Noah's Ark Principle

1985Joey

1987Hollywood Monster

1990《霹靂雄鷹》Moon 44

1992《魔鬼命令》Universal Soldier

1994星際奇兵Stargate

1996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

1998《酷斯拉》Godzilla

2000《決戰時刻》The Patriot

2004《明天過後》After Tomorrow

2008《史前一萬年》10,000 B.C

200920122012

2011《莎士比亞的秘密》Anonymous

2013《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

2015《石牆風暴》Stonew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