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196667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身兼導演、編劇及演員多重身份。他曾演過多部觀眾耳熟能詳的電影,如【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諜對諜】(Syriana)、【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等片。

 

湯姆麥卡錫的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3年的【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該片在日舞影展大獲好評,獲得觀眾票選獎及最佳劇本獎,並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肯定。該片也橫掃國際各大影展,共斬獲近30個獎項,甚至被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他的第二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7年的【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橫掃各大獨立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劇本獎肯定,男主角理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更因此獲得2009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2009年,湯姆麥卡錫與【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系列導演彼得達克特(Peter Docter)、鮑伯彼得森(Bob Peterson)共同參與【天外奇蹟】(Up)的劇本創作,並一舉獲得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連續幾部作品的劇本都獲得獎項肯定,更證明他的編劇能力。2011年他推出第三部自編自導電影【幸福雙贏】(Win Win),延續前兩部幸福系列作品,再度獲得各大影展青睞。慢火細燉的節奏、細膩深刻的觀點、節制留白的剪輯,也成為湯姆麥卡錫的作品風格,而這些風格也在2015年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最新作品【驚爆焦點】(Spotlight)當中嶄露無遺。他對人心細膩的觀察,體現在【驚爆焦點】中恰到好處。他甚至在劇本創作過程當中,悉心訪問當時事件的相關人士,專注挖掘故事的真實,彷彿就像片中「焦點小組」追求真相的精神,讓他再獲多項電影獎與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導演獎肯定。

 

【湯姆麥卡錫導演作品年表】

2003《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

2007《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2011《幸福雙贏》Win Win

2014《命運鞋奏曲》The Cobbler

2015《驚爆焦點》Spot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