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1965523出生於德國。小時候便對電影產生興趣,因此11歲就開始拍攝短片,為一個電影工作室打工,並在那年與朋友創作出8部短片。高中畢業後的他,並不受到歐洲電影學院青睞,因此到柏林擔任戲院放映師。1987年,22歲的他成為柏林當地介紹電影的電視節目《Movie men to》製作人,年紀輕輕就與眾多電影界人士接觸,可見他的非凡特質。

 

1993年,他推出電影處女作【一臉死相的瑪麗亞】Die Tödliche Maria,一改德國電影的沉悶風格,以愛情音樂劇展現出速度與節奏感,轟動當年德國影壇,並讓他獲得德國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影片、巴伐利亞電影節最佳新人導演獎肯定。他在1998年以【蘿拉快跑】(Run Lola Run)一炮而紅,橫掃世界各大影展獎項,並獲得1999年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五項大獎肯定,成為湯姆提克威最重要的作品,也讓他被影評人譽為「德國盧貝松」。而他2000年的【公主與戰士】(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2001年的【天堂奔馳】(Heaven)都深受影展觀眾喜愛,【天堂奔馳】更獲選為2002年柏林影展開幕片。

 

經過幾年沉澱,他在2006年推出德國作家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由知名演員班維蕭(Ben Whishaw)、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等人主演,在德國締造百萬觀賞人次。該片一反他過去【蘿拉快跑】的著名快節奏,以及反轉敘事手法,改以平鋪直述的方式,用強烈壯觀的視覺製造嗅覺,並與接近戀物癖的鏡頭產生怪異美感,以及挑戰觀眾尺度的群眾裸戲,開啟驚悚電影新紀元。

 

雖然產量不多,但每每出手都震撼影壇的湯姆,睽違六年推出科幻史詩電影【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該片改編自英國作家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的百萬暢銷小說,以超過1億美元的製作預算,網羅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荷莉貝瑞(Halle Berry)、雨果威明(Hugo Weaving)、班維蕭、周迅、休葛蘭(Hugh Grant)等強大卡司,演出這部分成六段時空,從1849年的南太平洋,拍到2346年的夏威夷,以複雜情節挑戰觀眾觀影經驗,成為科幻史詩電影的重要作品。

 

湯姆提克威在2016年推出最新電影【梭哈人生】,再度聯手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主演,並在紐約翠貝卡影展盛大首映。對於跟湯姆漢克斯再度合作,他表示:「湯姆漢克斯是一份禮物,他已經59歲,卻依然是個貪玩、充滿好奇心的演員。」兩人在【雲圖:穿越過去未來】之後,便期待有機會繼續合作,也因為【梭哈人生】的小說出版,讓兩人不約而同對這本小說抱持高度興趣,湯姆提克威透露:「小說的每一頁,都在呼喊一個名字:湯姆漢克斯。」而湯姆提克威這次也不同於以往快節奏、多重敘事的剪輯手法,這次放慢腳步,以舒緩步調呈現【梭哈人生】,也看出他經過四年沉澱之後,作品漸趨成熟,讓人更加期待他未來的作品。

 

【湯姆提克威導演作品年表】

1993《一臉死相的瑪麗亞》Die Tödliche Maria

1997《意外的冬天》Winterschläfer

1998《蘿拉快跑》Run Lola Run

2000《公主與戰士》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

2001《天堂奔馳》Heaven

2006《巴黎我愛你》Paris, I Love You

2006《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2009《黑暗金控》The International

20103人擠不擠》Three

2012《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

2016《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