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井遼(Ryo Asai),19895月出生於岐阜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學系。他擅長跟隨自己的生命軌跡進行創作,尤其對同輩年輕人所遭遇的掙扎與心境轉折描繪深入細膩。2009年在學期間,以《聽說桐島退社了》榮獲第22屆小說昴新人獎出道,書中充滿既苦澀又甜美的青春影像,正是朝井遼19歲時對高中微型社會的描寫,廣受讀者熱烈好評,並獲得宮部美幸、石田衣良等知名作家讚譽,一舉成為當代青春文學的第一把交椅。

 

他在2010年以《啦啦隊男子!!》榮獲第3屆高中生票選真多之天龍文學獎,受到廣大高中生喜愛。2011年以《重生》重現時下年輕人會遭遇的問題,展現出驚人的洞察力,並在2012年入圍第147屆直木賞。2012年的《少女不畢業》則受到日本《達文西》雜誌強力推薦:「畢業季應景必讀青春小說」。雖然朝井遼是男性作家,卻在書中將少女種種複雜的心情一一傳達,讓讀者驚喜萬分。同年,《聽說桐島退社了》改編成電影,榮獲第36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第34屆橫濱電影節、2012電影旬報、2012報知電影獎、每日電影獎等多項大獎,並在2013年台灣金馬奇幻影展被譽為「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一票難求,佳評如潮。

 

隨著朝井遼大學畢業、進入社會,他在2012年底推出以畢業前夕努力找工作為主題的《何者》,對大學生找工作時的各懷鬼胎,以及對日本社會現況的描述精準且深刻,並以該作榮獲第148屆直木賞肯定,成為直木賞50年來的最年輕得主。本作也獲得《達文西》雜誌2013年上半期「Book of the Year」小說類第二名;2013年底獲選為日本《GQ》雜誌年度文壇代表,更在亞馬遜(Amazon)獲得讀者四顆星推薦,就連宮部美幸、渡邊淳一、桐野夏生等知名作家都聯袂好評,無疑是實力與人氣兼具的新生代作家,台灣版小說由貓頭鷹出版社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