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真人真事震撼改編的電影《牛津解密》(The Professor and the Madman),今日(4/19)正式在台上映。本片描述《牛津字典》編纂背後的傳奇故事,並找來「奧斯卡得主」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與「大滿貫影帝」西恩潘(Sean Penn)兩大巨星首度共演。西恩潘在片中飾演「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精神錯亂的情況下犯下殺重大罪,同時卻也憑藉驚人天賦,成為《牛津字典》背後「不能說的編纂功臣」。影壇地位崇高的西恩潘,為了扮演這位罹患精神病的天才,可說是放下身段、受盡折磨,不但親身演繹許多堪稱「虐待」的精神病治療,甚至還在片中「揮刀自宮」,讓該片被認為是西恩潘從影以來最犧牲的演出!就如同熱播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本片也透過深刻的劇情,帶領觀眾開始從不同角度看待「殺人事件」,甚至進一步思考罪孽與救贖,並用全新思維來感受我們與「惡」的距離。

 

親身體驗殘忍治療  西恩潘《牛津解密》遭慘凌虐

西恩潘的演藝生涯十分輝煌,曾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世界四大影展」影帝肯定,不僅是當今唯一「大滿貫影帝」,更是「站在影壇頂點的男人」。令人驚訝的是,擁有如此崇高地位的他,在新片《牛津解密》當中,卻為了扮演罹患精神病的天才醫生而受盡折磨。他不僅親身體驗許多慘無人道的殘忍治療,甚至還在片中「揮刀自宮」,讓該片被認為是他從影以來最犧牲的演出!

 

片中,西恩潘在精神錯亂的情況下犯下殺人重罪,從此被監禁在精神病院。雖然他飽受精神疾病折磨,卻憑藉驚人天賦,成為編纂《牛津字典》背後「不能說的功臣」。值得一提的是,在19世紀的歐洲,有一系列慘無人道去治療精神病患的方式,這些療法以現代醫學角度看來,都非常荒誕無稽,但當時卻被視為正規療法,其中包括:「拘束囚禁」、「催吐療法」、「電擊療法」、「浸泡療法」,還有駭人聽聞的「開腦」前腦葉白質切除術等等。貴為影帝的西恩潘,在片中親身演繹上述許多堪稱「虐待」的治療,不但讓觀眾為他所受的折磨心痛不已,同時也對他的精湛演出與敬業精神肅然起敬!

 

揭開殺人者真相  《牛津解密》震撼詮釋「與惡的距離」


值得一提的是,《牛津解密》始於一場大街上的殘暴謀殺,觀眾雖然親眼看見西恩潘的角色犯下殺人重罪,卻又隨著劇情進展,並透過西恩潘與梅爾吉勃遜深刻的演技,逐步體會這位精神分裂患者所面臨的困境及痛苦,開始能從不同角度看待這位「殺人者」,甚至進一步思考罪孽與救贖之間的距離。正如同熱播中的人氣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本片透過這個傳奇真實故事,帶領觀眾體會「殺人事件」的諸多面向,並用全新思維來感受我們與「惡」的距離。

 

這部由梅爾吉勃遜、西恩潘兩大巨星奇蹟共演的《牛津解密》,今日(4/19)正式在台上映。本片劇情描述莫瑞教授(梅爾吉勃遜飾演)接下《牛津英文大字典》的編纂工作,立志要打造一部有史以來搜羅最廣的字典。不過以當時的人力與科技,完成這項龐大的編纂工程,至少需要一個世紀。於是,莫瑞教授想出開創性的「群眾外包」方式,向世人收集詞彙,並期望透過這個方法,加速字典的編纂進度。在收集詞彙的過程當中,他發現有位麥納醫生(西恩潘飾演),獨自貢獻上萬多條引語,這是連專業語言學者都難以完成的龐大工作量。就在編委會決定向這位醫生致敬時,卻發現一個驚人事實。原來,麥納醫生因為殺人被判終身監禁在精神病院,是個被判定為瘋子的人。究竟一位被終身監禁的瘋狂醫生,以及一位嚴以律己的博學教授,要如何共同打造史上最偉大的英文字典呢?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