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飾演 艾倫克雷Alan Clay

196579出生於美國加州,小時後父母離異,過著辛苦的童年。高中時對表演產生興趣,大學索性放棄學業,全心朝演藝事業發展。80年代初期,湯姆接演許多電視影集,1984年主演電影【美人魚】(Splash);而在1988年的【飛進未來】(Big)當中,他飾演一位突然一夜長大的男孩,充滿童趣的演出大受好評,更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開啟他在好萊塢的風光演藝事業。

 

1992年,湯姆演出【粉紅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並跟甜姐兒梅格萊恩(Meg Ryan)合作【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兩片都獲得相當成功的票房,並讓湯姆成為票房巨星。在1993年的【費城】(Philadelphia)當中,湯姆飾演一位罹患愛滋病的年輕律師,深刻動人的演出,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肯定。隔年他又以【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裡弱智但善良堅忍的主角「阿甘」,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成為影史唯一一位連莊影帝;而這個角色透過湯姆的動人詮釋,也成為影史經典角色之一。

 

連續奪得兩座小金人後,湯姆演出的每部作品都叫好叫座。他在1995年的【阿波羅13】(Apollo 13)當中,飾演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創下5億美元票房佳績。同年又為動畫【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配音,兩部作品都在當年成為最受矚目的電影。1996年,湯姆自編、自導、自演清新勵志小品【擋不住的奇蹟】(That thing you do),也獲得不錯評價。在一連串精采作品如:【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浩劫重生】(Cast Away)之後,湯姆在好萊塢早已成為一線巨星,之後他也朝幕後發展,擔任製作人,甚至跨足電視圈。

 

2002年是湯姆重要的一年,與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合力製作HBO迷你電視影集【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橫掃當年的艾美獎與金球獎。監製電影【我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也以500萬美元成本,締造北美超過2億美元的驚人票房,至今依舊是影史愛情喜劇票房傳奇。湯姆此時也嚐試不同戲路,與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合作【非法正義】(The Road of Perdition),詮釋1930年代一位失去家庭的黑幫份子,帶著倖存的長子展開血腥復仇。2003年又在科恩兄弟(Coen brothers)的【快閃殺手】(The Ladykillers)當中,詮釋外表看似風度翩翩,實際卻是惡名昭彰的搶匪,再次展現多變演技。

 

隨後湯姆開始嚴選演出劇本。2004年與史蒂芬史匹柏三度合作,與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演出【航站情緣】(Terminal)。2006年與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合作暢銷小說改編的【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在全球創下超過台幣250億元驚人票房。2008年再度與原班人馬合作續集【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2013年與金獎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合演【大夢想家】(Angels & Demons)。而在2013年的【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當中,他飾演被海盜綁架的船長,無懈可擊的演出,讓他再度提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2015年的【間諜橋】(Captain Phillips),則是湯姆睽違11年後,第四度與史蒂芬史匹柏合作的電影,並由柯恩兄弟擔任編劇。該片被各大影評人認為是冷戰間諜片中的新生命,四人功不可沒。

 

湯姆漢克斯這回主演新片【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其實早在2012年,他就在推特上公開讚揚原著小說,並積極詢問是否會改編成電影,更與同樣是書迷的導演湯姆提克威心有靈犀,成為兩人繼【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後的第二度合作。他在片中飾演銷售員「艾倫」,展現他最擅長,並讓觀眾最有共鳴的小人物拿手好戲,並在看似悲劇的情節中,傳遞出苦中作樂的笑意,並以鼓舞人心的特質,為電影帶來正面的希望與能量,也讓各界看好他將以這個角色,再度橫掃多個演技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