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獲201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肯定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Twenty Feet from Stardom),即將在88於台灣美聲獻映。本片由知名紀錄片導演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執導,不僅在國際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獲得高達99%的新鮮指數,更橫掃國際各大影展的最佳紀錄片獎項。講述伴唱歌手背後辛酸血淚的這部作品,當奧斯卡一公佈最佳紀錄片由本片獲得,導演也與片中的伴唱歌手達妮洛芙(Darlene Love)一同上台領獎。有趣的是,已屆75歲高齡的達妮洛芙致詞到一半,突然當場引吭高歌起來,而這段突如其來的悠揚美聲,連坐在台下的葛萊美獎得主「菲董」(Pharrell Williams),也如他暢銷金曲〈黑皮〉(Happy)一般,開心得面露微笑,接著全場觀眾都起立為她喝采,無疑成為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一大高潮。

 

音樂紀錄片贏面大?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勇奪奧斯卡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由美國導演摩根內維爾執導,現年46歲的他,原本從事記者工作,26歲轉換跑道去拍電影,並製作過一系列音樂紀錄片,更曾三度獲葛萊美獎提名最佳長篇音樂錄影帶獎,現在則為知名的音樂與當代藝術紀錄片導演。談到本片拍攝契機,摩根透露自己其實從未注意過伴唱歌手,經過唱片界友人提醒之後,才驚覺這群沒沒無聞的合音天使,竟然才是成就巨星風采的最大功臣。而在拍完本片之後,他也表示原先聽歌的習慣已被她們完全顛覆:「合音歌手的聲音無所不在,使歌曲聽來更和諧完美,我總是能聽見她們,縱使我們不知道她們是誰、過著怎樣的生活。」

 

以幕後伴唱歌手為主題的這部紀錄片,不僅敘事細膩、感人至深,更讓這群「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合音天使首度成為鏡頭焦點。本片不僅在國際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獲得高達99%的新鮮指數,更橫掃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獨立精神獎、舊金山國際影展、西雅圖國際電影節等各大影展的「最佳紀錄片」獎項,就連洛杉磯時報也盛讚本片:「洞悉讓人難以抗拒的搖滾『幕後』時代。」挾帶難以抵擋的獲獎氣勢,也讓本片一舉奪得201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肯定!值得一提的是,此獎項去年也頒給同為音樂紀錄片的《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讓人不禁猜測音樂題材是否在奧斯卡特別吃香?觀眾在《尋》片中看到主人翁高尚淡泊的情操,也在《伴》片被這群合音天使們的夢想、天賦及熱情給深深感動。

 

貓王專屬伴唱上台領金獎  達妮洛芙引吭高歌逗樂「菲董」


值得一提的是,榮獲金獎肯定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當時在奧斯卡獲頒「最佳紀錄片」時,導演摩根內維爾也率領歌手達妮洛芙一同代表上台領獎。這位已屆75歲高齡的老牌歌手,正好就是本片主角之一。她同時也是傳奇歌手如貓王(Elvis Presley)、湯姆瓊斯(Tom Jones)、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等知名歌手的合音天使。雖然達妮洛芙擁有的才華及天賦無與倫比,但她的人生際遇卻從未與天賦達成正比,而她的辛酸過往也將被本片精彩收錄,值得觀眾進戲院一探究竟。

 

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時發表得獎感言:「我很高興能在這裡,代表《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的所有女士們。」才一說完,她突然張開雙臂並引吭高唱:「我唱因為我喜樂。」這段突如其來的福音歌聲,就連坐在台下的葛萊美獎得主「菲董」都聽得喜孜孜,如同他暢銷金曲〈黑皮〉一般面露燦爛微笑,接著全場觀眾都起立為她鼓掌,無疑成為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一大高潮。

 

這部榮獲2014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肯定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即將在88於台灣美聲獻映。影片聚焦21世紀最偉大歌手背後,那群默默無名的伴唱歌手們的真實故事。這些歌手分屬不同風格、流派與時代,各自擁抱獨一無二的精彩人生。她們擁有無與倫比、教人稱羨的天籟嗓音,卻甘心做那些著名歌手們的陪襯;而她們也在時代的洪流當中,見證流行音樂的發展及興衰。同樣是伴唱歌手,有人進名人堂、拿葛萊美獎;有人卻還期待振翅翱翔、或是早已放下。一部關於熱情、夢想、堅持和執著的紀錄片,世界級巨星現身片中,收斂鋒芒,將舞台留給這群合聲歌手來詮釋無人知曉的真實人生,撼動人心、更加令人喝采。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