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上弘美(Hiromi Kawakami),1958年4月1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畢業於御茶水女子大學理學部生物學科,是日本知名小說家。大學就學期間,即以短篇小說投稿雜誌,並從事編輯工作。大學畢業後,她曾任職國、高中理科老師,之後成為家庭主婦,於1994年出版小說處女作《神》,更因此獲得「柏斯卡短篇文學獎」新人獎榮耀,之後再度獲得「文化村多馬哥文學獎」和「紫式部文學獎」。1996年推出小說《踏蛇》,更榮獲日本文學類最高榮譽──「芥川文學賞」的肯定。1999年她再度以小說《溺》奪得「伊藤整文學賞」和「女流文學賞」。2001年推出第一本長篇小說《老師的提包》,一出版便稱霸各大書店的銷售排行榜,持續冠軍數個月,甚至被封為「2001年日本最好看的小說」,更有「21世紀版《挪威的森林》」封號;她還榮獲「谷崎潤一郎文學獎」,該小說也於2003年被翻拍成同名電視劇;2007年則擒下「藝術選獎」。

 

獲獎無數的她,作品內容時常交織在現實生活和幻想世界之間,對女性內心和想法刻劃極為細膩。筆調清淡細緻,樸實的故事情節卻不失浪漫奇幻,貼近內心的文學作品打動不少女性讀者,讓她甚至獲得「東方卡夫卡」的美名。2006年她出版《西野的戀愛與冒險》,以多位女子的角度,進而描繪出西野幸彥的戀愛故事。憂傷、苦澀又懷念的情節,也相當引人入勝,故事並還透出愛情的孤獨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該小說獲得許多讀者支持,並在2014年被翻拍成電影【西野的戀愛與冒險】,由竹野內豐擔綱男主角。她的小說作品還包括《愛憐紀》、《微微發光體》、《龍宮》、《七夜物語》和《二手雜貨店之戀》等,並從2007年的第137屆芥川文學賞起開始擔任評審,2011年起則同時擔任谷崎潤一郎文學獎與三島由紀夫文學獎的評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