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年,歷史上所紀錄的「王子之亂」

太祖李成桂的第五個王子李芳遠,為朝鮮開國立下大功。將先朝功臣鄭夢周殺害開國之餘,為徹底消除勢力,擁李成桂為王,同時廢黜王太妃安氏以及恭讓王。不過,即使立下了大功,在太祖面前也無法獲得認可。

 

祖開國後一個月,立刻進行太子冊封。但是,冊封的對象卻和想像的有所出入。不是由第一任王妃韓氏所生的孩子,而是冊封自己所寵愛的康妃所生的幼子李芳碩。鄭道傳在內的開國功臣也贊同此事。而鄭道傳的夢想就是以宰相為中心的王道政治,認為宰相應該是牽制王權的角色。推薦年幼的世子李芳碩為冊封對象也是實現宰相中心的一步。功勞顯赫的李芳遠則是會危害到他立場的危險人物。

 

對於想成為王的李芳遠來說,鄭道傳的存在會削弱自己的勢力。因此李芳遠及鄭道傳間的嫌隙越來越深。這嫌隙,就從鄭道傳決定推薦幼子李芳碩中悄悄的滋長。因此,李芳遠偕同韓氏所生的兒子們,在1398825,動員私兵,將鄭道傳等反對勢力消除,並殺害王世子芳碩及其哥哥芳蕃。此為第一次「王子之亂」。之後,1400年殺害同母兄弟李芳幹,透過第二次「王子之亂」穩定自己的勢力,最終,李芳遠成為朝鮮的第三代王──朝鮮太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