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拉列姆哈根(Ella Lemhagen),1965829出生於瑞典,擁有瑞典電影學校導演組與斯德哥爾摩大學電影史雙學位,也曾在巴黎的電影學校修習紀錄片。她在21歲時接受瑞典國家電視台的委託,執導一系列自己編撰的短片。1992年便以最佳新銳導演身份,代表瑞典前往西班牙賽維爾參加世界博覽會。1994年自編自導短片【第13個紀念日】(The 13th Anniversary)獲得哥德堡影展的短片類觀眾票選獎。兩年後,她完成廣受好評的首部劇情長片【夢中的王子】(The Prince of Dreams),並以該片榮獲有「瑞典奧斯卡」之稱的金甲蟲獎「最佳導演獎」入圍肯定,對首度執導長片的導演來說,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榮耀。作品向來貼近觀眾的艾拉,以該片再度榮獲哥德堡影展的「觀眾票選獎」。2011年的【仔仔的願望】(Tsatsiki, Mum and the Policeman),不論在芬蘭或國際上都受到熱烈迴響,並在芬蘭創下53萬人次觀影紀錄,讓她的導演事業達到頂峰。

 

2008年她自編自導新作【派翠克,一歲半?】(Patrik 1,5),不論在柏林影展或多倫多影展都受到廣大迴響,也讓她以這部溫馨逗趣又深具勇氣的小品喜劇,再度征服全世界觀眾的心。2011年的作品【青春傷痕】(The Crown Jewels)更集結眾多瑞典實力派演員,不僅入選2012年台北電影節,更在國際影展上轟動不已。2015年她推出最新作品【享受吧!羅馬】,從青春期叛逆女兒與壞男友之間的牽連,到單親母親巧遇初戀的邂逅,最後則是祖母在遲暮之年奮力一搏勇敢追愛;三個橋段巧妙接連,成就一場精彩萬分的公路愛情之旅,更形塑導演笑鬧中帶有社會愛情議題的敘事風格。

 

艾拉列姆哈根導演作品年表】

1996《夢中的王子》The Prince of Dreams

1997Välkommen till festen

1999《仔仔的願望》Tsatsiki, Mum and the Policeman

2001Om inte

2003Tur & retur

2008《派翠克,一歲半?》Patrik 1,5

2011《青春傷痕》The Crown Jewels

2014Pojken med guldbyxorna

2015享受吧!羅馬All Roads Lead to R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