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年度最好看的香港獨立電影」的《叔叔》,台灣即將在227(四)搶先全球上映。全片除了兩大男主角太保、袁富華,在片中發揮精彩演技,男女配角盧鎮業、區嘉雯更有亮眼表現,並雙雙在上週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女配角獎,區嘉雯更同時問鼎最佳新演員獎。有香港「皇后級」舞台劇演員之稱的區嘉雯,就連袁富華都稱她為「超級偶像前輩」。這回在片中飾演太保的老婆,光是靠內斂的眼神演技,就完美表現出懷疑老公疑似出軌愛上男人的不安及猶豫,也廣被視為將讓她得獎的名場面。而導演也在開拍之前,集結演員們進行劇本圍讀」,讓盧鎮業直呼驚喜之外,更力讚:「太保的聲線很好聽。」此外,本片下週將在柏林影展進行歐洲首映,近日也被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英文雜誌《Exberliner》評選為「最值得排隊觀賞」的電影之一,該刊更大讚:「關於兩個老男人美妙感動而輕描淡寫的故事,是泰迪熊獎最有力的競爭者

 

區嘉雯《叔叔》抓包外遇靠「技  問鼎香港金像獎兩大演技獎

《叔叔》描繪兩位彼此各有家庭、妻小與責任的年長男性,某天偶然邂逅,激起多年來壓抑的愛慾,並讓原本尋常的生活產生漣漪。導演楊曜愷以淡然手法,不帶批判地將被社會埋沒的一群人,以及兩個家庭的日常面貌如實呈現,並藉此帶出傳統華人社會當中,家庭倫理、道德人倫、責任、枷鎖、私慾、人性矛盾等值得思考的問題。他不僅與太保、袁富華兩位戲精合作,更慧眼找來盧鎮業、區嘉雯分飾袁富華的兒子、太保的老婆,讓兩人若有似無地發現自己最親的家人,竟疑似出現「斷袖分桃」的「基」情行徑,卻為了顧全家庭完整,陷入要拆穿還是假裝不知情的猶豫。

 

被袁富華美譽為「超級偶像前輩」的區嘉雯,其實早已是香港話劇團首席女演員,不過首度演電影的她也表示:「舞台劇跟電影的表演方式截然不同,這次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演繹方法,例如舞台劇要求演員咬字清晣,但在電影中,導演要求我不要字正腔圓,我也要刻意練習說話聲線不要太響亮。」她也同時分享表演的難處:「演家庭主婦不難,但要演知道丈夫秘密、卻不能說出來的主婦很難,因為兩人互動時,有些情緒要很內斂。起初擔心很難掌握,但導演在劇本的預備工作做得很充足,說故事技巧也很好,跟著導演的劇本,以及我們各自的背景故事順着發展,很快便適應了。」尤其她更以精彩內斂的「眼神演技」,在一場婚宴戲中,表現出一眼看穿老公跟男人搞外遇的震驚,也是她認為全片最重要且難忘的精典場面。

 

盧鎮業讚太保聲線好聽  《叔叔》獲媒體力挺:「泰迪熊獎最有力」


而讓區嘉雯大讚導演「預備工作做得很充足」的秘密,就是在正式開拍之前,導演楊曜愷安排演員們一起圍讀劇本,而這也是香港電影比較少見的準備方式,讓男配角盧鎮業大讚「拍戲以來從未試過,好驚喜!」曾在《花椒之味》扮演火鍋店小夥計的他,這回在《叔叔》詮釋袁富華個性強勢的兒子,並在家慣性挑剔父親的一舉一動,儼然就像一家之主。面對導演安排圍讀劇本,也讓他對此表示肯定:「除了主要演員,其他角色大約20多人一起讀劇本,對我投入角色有很大幫助。這次圍讀,我親眼見到片中主要人物,聽他們和其他不同角色對戲。」他也大讚:「太保的聲線很好聽,他像播音王子般,坐在我對面聲演了一整套電影,加上嘉雯的互動,讓我對整個故事有更深的認識,體會到片中各自家庭面對的衝擊,他們各自的內心掙扎,很有張力。」

 

此外,本片下週將在柏林影展進行歐洲首映,導演也將率領製片及演員們一同出席。尤其本片更被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英文雜誌《Exberliner》評選為「最值得排隊觀賞」的電影之一,並受讚:「關於兩個老男人美妙感動而輕描淡寫的故事,是泰迪熊獎最有力的競爭者。導演根據口述歷史記錄,精心打造兩位遲暮之年相識密友之間的初戀,同時也在老年人脫離傳統家庭結構後,將會感到孤獨與社會恐懼的心情,提供了溫柔的洞察力。

 

這部接連問鼎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大獎的《叔叔》,台灣即將搶先香港,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上映的地區,於227(四)在台動人獻映。本片劇情描述計程車司機柏(太保飾演),以及退休單親爸爸海(袁富華飾演),即使大半生受盡傳統社會的規範與約束,兩人仍對多年來努力建立的家庭為榮。不過,兩人沒料到能在人生的最後這段路上,與彼此邂逅。柏與清(區嘉雯飾演)結婚45 年,育有一子一女,可謂上一代傳統香港人眼中「幸福家庭」的典範。海的太太早年離他而去,與兒子永(盧鎮業飾演)相依為命。雖然海與兒子一家同居,卻無法感受到家的溫暖。而柏與海遲來的相遇,也翻攪起兩人塵封心底的愛慾。面對「愛情誘惑」與「社會道德價值」的拉扯,以及內心「原始慾望」跟社會傳統「幸福家庭」的抉擇,兩人究竟要回歸最原始的自己?還是重返風平浪靜的生活,繼續守護社會價值觀所認可的「美好家庭」呢?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