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本週五(3/7)在台上映的紀錄片《沙林傑》(Salinger),詳實呈現《麥田捕手》(The Catcher of the Rye)傳奇作者沙林傑波瀾萬丈的人生。被譯為各國語言、影響無數讀者的《麥田捕手》,也讓許多電影公司都想買下電影翻拍權;甚至連好萊塢巨星馬龍白蘭度、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都曾公開表示,希望能有機會詮釋書中主角「霍爾頓」,可惜最後都因為沙林傑的拒絕而希望落空。雖然《麥田捕手》無緣拍成電影,但沙林傑戲劇化的人生經歷,卻有被拍成劇情長片的可能!據聞知名片商「溫斯坦影業」有意翻拍《沙林傑》成為傳記式劇情長片,甚至找來《沙》片導演夏恩薩雷諾(Shane Salerno)為電影撰寫劇本。消息一出,果然造成轟動,知名電影網站「Indiwire」甚至舉辦男主角票選活動,結果網友選出最適合詮釋沙林傑的男星,竟然是在《雷神索爾》(Thor)詮釋性感大反派「邪神洛基」的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

 

李奧納多、約翰庫薩克爭演《麥田捕手》  沙林傑拒絕授權

沙林傑於1951年發表小說《麥田捕手》,一推出就在美國掀起「捕手熱」(Catcher Cult),就連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都為之瘋狂,除了親自將《麥田捕手》譯成日文版本,更還表示:「透過我的人生,我總感覺心中有『捕手』的存在。從這層意義來看,這真是一本無法輕易忘卻、不可思議的小說。」除了被譯為各國語言,歷來更有無數片商想要購買《麥田捕手》的電影翻拍權;比利懷德、史蒂芬史匹柏等名導更釋出執導意願;乃至於好萊塢巨星馬龍白蘭度、傑克尼克遜、陶比麥奎爾,甚至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都曾放話表示想獲得主角「霍爾頓」的詮釋機會。在紀錄片《沙林傑》也有現身的約翰庫薩克表示:「我從20歲邁入21歲,感到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年齡已經不允許我演出霍爾頓這個人物了。」

 

可惜的是,面對意圖將《麥田捕手》翻拍成電影的片商,沙林傑只是淡淡回應:「我覺得霍爾頓不會喜歡。」就這樣斷然拒絕將《麥田捕手》給授權拍成電影,成為影壇一大憾事。追本溯源,沙林傑曾在1948年發表短篇小說《康乃狄克州的威格利大叔》(Uncle Wiggily in Connecticut,並在1949年被加拿大導演馬克羅布森(Mark Robson)翻拍成電影《一廂情願》(My Foolish Heart),結果一連串惡評惹惱了沙林傑,也讓影壇盛傳他從此痛恨電影與好萊塢,甚至不允許自己作品被拍成電影。面對流言甚囂塵上,《沙林傑》導演夏恩薩雷諾日前也提供《綜藝》(Variety)雜誌一篇沙林傑從未曝光過的獨家信函,信裡開宗明義表示:「關於我『痛恨』或不喜歡電影,完全不是事實。」沙林傑進一步解釋:「事實是,我喜歡電影,甚至還擁有16釐米揚聲器,以及一些舊拷貝。」夏恩薩雷諾也因此揣測,其實沙林傑還是會期待他的短篇作品,能有被翻拍成影像的機會。而這段影壇「翻拍」辛酸史,也將在這部《沙林傑》中有精彩探討。

 

《沙林傑》擬拍劇情長片?!  網友欽點「邪神洛基」湯姆希德斯頓


雖然《麥田捕手》無緣拍成電影,但細數沙林傑波瀾萬丈的戲劇化人生,卻有被拍成傳記式劇情長片的可能!據聞「溫斯坦影業」(The Weinstein Company)有意找《沙林傑》導演夏恩薩雷諾來撰寫劇本,情節將聚焦在沙林傑23歲到33歲的十年光陰;從參加二次世界大戰,直到1951年出版《麥田捕手》之間的人生經歷。觀眾也將透過這部劇情片,一窺戰爭對這位傳奇作者造成的影響。

 

傳記片開拍消息一曝光,果然轟動影壇。而這位身材高大、脾氣古怪的傳奇作者,到底要由誰來飾演?知名電影網站「Indiwire」日前就舉辦票選活動,請網友選出哪位男星最適合詮釋沙林傑。票選結果前三名,分別是「邪神洛基」湯姆希德斯頓、「好萊塢頑童」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以及性格派男星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有趣的巧合,是近來人氣狂飆的湯姆希德斯頓,身高跟沙林傑一樣都是188公分,有稜有角的臉型乍看也頗為神似。如果片商真能「順應民意」找湯姆希德斯頓詮釋,屆時勢必又將掀起一波話題。

 

多年來,學者及書迷始終無法得知沙林傑在文壇聲望達到巔峰時,為何選擇突然停止寫作、躲到鄉間,而這舉世譁然的真相秘辛,或許也可從將在本週五(3/7於光點台北電影院與光點華山電影館上映的《沙林傑》中一窺究竟,電影預售票目前正在博客來售票網熱賣當中。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