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

如同電影片名所述,這是一部關於「旅程」的電影。對我而言,這是一部關於已經放棄自己人生的男人,所進行的一趟旅程。隨著機運的相遇,他將自己的人生推向全新的存在,由此他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洞悉與意義,也因此對未來有了全新的希望。故事開始的關鍵,在於男主角於電影開場即拯救自殺紅衣女子所造成的影響:你知道你可以立刻改變你的人生嗎?

 

人類存在的荒謬,在於人們擅於講述所謂的「真理」,卻不能真正依其而活。我並不是站在批評的角度來檢視這個狀態,而是對此抱有同感。期望能給觀眾這種矛盾的模糊感知,容許他們察覺自己其實不是獨自面對這種悲劇的人生狀態。因此,觀眾或許也能擁有真正的選擇,進而以某些方法改變世事定論。

 

最吸引我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在於一個男人藉由訪查過去全然異於他的陌生人,同時也開始追尋他的人生認同。男主角戈列格里斯探尋一個實際上無人知曉的作家普拉多(一個我們藉由敘事追憶而逐漸喜愛的作家),並隨著電影場景設定,回到那發生於六與七年代的葡萄牙革命,這背景正是大家所知道的「康乃馨革命」,其中所引發的軍事政變。這一直是電影未曾碰觸的主題,而葡萄牙人也一直對他們的過去保持神秘感。

 

電影故事是以強而有力的敘事推進,因為戈列格里斯對真理追尋的堅持,他明瞭他正進入神秘的迷宮世界,這裡充滿未知、陌生且難以接觸的人們。但是隨著人們的秘密探尋揭露,電影也因此從隱晦不明走向光明。

 

【電影空間】

電影開頭,主角一直都被空間禁閉著,某些程度是他公寓的牆面包圍著他,而他所教書的教室也同樣是如此。他在火車上的旅程也是相對幽閉,並在前往陽光滿浴的里斯本而逐漸美麗開展,這也正呼應故事的發展過程。同時,電影也隱含着另一個過去故事:普拉多的人生全貌平行對應著戈列格里斯的現況,像是普拉多也「被困」在他當時的學術環境,直至他在畢業典禮上「談論真理」等情節。電影的主要情節,當下也同時呼應著倒敘的故事場景。

 

【顏色外表】

【里斯本夜車】有著龐大的電影特質。在開頭灰暗、多雨的瑞士伯恩天空,主角也正被「遮蔽着」,無法透視真實本質。他開啟前往里斯本的旅程(在倒敘的場景),並開始歷經葡萄牙歷史的黑暗面,也因此感受神祕、難以理解的世界,後來則在光亮、揭露真實且具啓發性的結局裡逐漸自我轉變。但是,這對觀眾是逐步的變化,並且會在潛意識的層面上衝擊觀眾。簡言之,我們隨著電影,實際上是從黑暗走向光明,其實這個移動的象徵意義,便是我們從無知走向啟蒙。

 

【關於選角】

除了【里斯本夜車】本身故事的強力推進,故事的支配也同時是心理學的,體現出角色間的相互作用與影響。所有角色的個性發展都相當成熟,並完善描繪出深刻與細微多面的人們特質。我確信【里斯本夜車】終將吸引線上最棒的演員,一同參與這個複雜且不凡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