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啓史導演拍戲時,一開始總是先試戲再說,一鏡一景全程拍下來。試拍之後,他會全部拆解重建,找到場景中該施力的地方,用完全不同的方法、方向重新架構這場戲。新的演法一樣全程拍下,再破壞、重組…,不斷反覆這樣的過程。

 

演員們為了配合導演,也要不斷演出好幾種不同的演法。例如薪在「第九」最後測驗時對青木說明的那場戲,從「總之你先開始試試吧」這句話開始,薪有一段很長的台詞,導演一直要求:「用別種演法試試。」「再講快一點如何?」「你還有壓箱寶沒使出來吧?」每次重拍時,薪就會展現出不同的面貌。經由不斷重複創造與破壞之後的結果,無疑超越了大友導演最初的想像。

 

這樣的導戲風格,不只針對演員演出,美術和攝影也是一直創造後破壞、重新建構後再破壞…,不斷重複之後誕生的結果,電影裡沒有一幕場景是和大家最初想像相同的。請各位觀眾盡情享受劇組人員創意激盪出來的結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昌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